南湖街道:“五步走”高质量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连日来,南湖街道立足换届实际、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建立“五步走”的措施,扎实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

全面摸排研判。街道围绕换届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做好社区“两委”班子配备情况调研分析,对辖区内5个社区开展拉网式摸底,采取进社区入户、个别谈话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系统分析研判社区“两委”班子运行状态,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研判准,全面掌握了解社区“两委”人选现实表现,并制定综合研判表,切实做到“心中有人、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营造宣传氛围。街道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上级有关换届工作政策和纪律要求,各社区在居委公开栏公布换届相关知识,并采取悬挂横幅标语、led电子屏幕、小喇叭,微信群给广大党员群众发放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程序、人选标准和纪律要求等。通过舆论宣传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为全街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严格财务审计。街道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机构,落实了责任,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具体负责,通过相关程序,对各社区的干部任职及离任期间经济责任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并发表审计意见。同时按规定向广大居民公布了审计结果,接收群众监督。对审计中发现各项问题,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并由街道纪工委下发《整改督办函》,要求各社区限期整改,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

抓好警示教育。街道党工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落实“十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印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发放严肃换届纪律警示卡200余份、签订承诺书80余份。依托党工委会、党工委(扩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换届纪律相关文件及通报,明确纪律要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开展集中谈话和个别座谈10余次;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加大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力度,将学习教育贯穿换届全过程。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对社区“两委”换届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检查,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加强业务培训。街道通过召开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对街道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社区“两委”干部、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就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日程安排、基本程序、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部署和培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确保每一位同志职责明确、熟悉政策、清楚程序,为顺利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陈谭汀


(作者:姜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