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黄州特校的校园美了,孩子们笑了,家长们放心了

“积极情绪能够让我们心情舒畅、防病治病,让我们健康长寿、精力充沛,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的去判断事情,让工作效率、生活效率都提高,能够让我们超长发挥。”近日,黄州区静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心理学专家正在为黄州区特殊学校的老师和家长讲授一堂心理疏导课,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之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政府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议定支持事项,拟定责任清单,大力改善该校校园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一百多名孩子在这里享受着宝贵的学习时光。

改善校园条件,优化育人环境。“相关区直各单位在区政府办公室领办下,积极支持特校发展,提升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建设了微机室,更新教师办公电脑,配备电子教学白板,为师生学习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黄州特殊学校校长李小军激动地说。走进黄州区特殊学校,9月底前由区教育局完成改造的教学楼映入眼帘,校园篮球场、足球场一应俱全,绿草茵茵,孩子们欢快地在操场上运动;来到教室,老师们正使用着由区财政局筹措资金添置的现代化教学器具;食堂、宿舍、图书馆也都在负责单位的支持下得到全面改造提升,孩子们在这里享受到和城区其他学校一样的学习条件。

引进专业人才,提升办学水平。“特殊教育区别于一般的学校教育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对老师的要求高,且工作时间长,更需要有耐性。因此进特校工作的老师很大一部分留不下来,但学校要发展,就一定要有人才。”李校长谈到师资问题,既着急又无奈,今年已经有三位老师离开工作岗位,针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区委编办特事特办,已完成扩编10个,计划招聘专业教师8人,已纳入黄州区2022年统一招聘计划,缓解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同时按计划分批选派教师参加各级教育部门举办的专业教育培训及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并联合社会机构开展教师心里疏导工作,让教师能够在工作中成长,增强他们在特殊教育中的职业认同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开展关爱行动,守护学生成长。“叔叔,我想要一个奥特曼机器人”,“我想要一个学习机学习”,“我想要一套新衣服”,“我想要一个变形金刚”……这是今年的6月1日儿童节前,黄商集团董事长樊汉明来学校耐心倾听孩子们诉说的美好愿望,这些愿望一一被登记下来,黄商集团组成采购专班,加班加点,分组统计、采购,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孩子们所有的心愿;在每年的助残日,区文旅局还会到学校开展“进校园”慰问演出,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促进他们形成健康的心理;区总医院还为全校师生和陪读家长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呵护师生身体健康。

坚持送教上门,保障教育权利。黄州区特殊学校现有在册学生151名,104名在校学习,47名需要老师送教上门,送教上门学生大多为超重度、多重残疾的孩子,他们生活不能自理,无法随堂上课,也不能适应学校的生活,主要分布陈策楼镇、堵城镇、陶店乡、火车站开发区等地。学校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活动和康复方案,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带去关心和温暖。除此之外,教师还对家长重点进行教育指导,使家长在家能够对孩子进行科学有效的教育康复,把送教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促进孩子更好成长进步。同时,为家庭带去政策、温暖和爱心,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关注下,享受到受教育权利。“我们将持续开展送教活动,让所有残疾孩子都能享受到教育的滋养。”李校长坚定地说。

全省81所特殊教育学校中,黄州区特殊学校前些年教学条件较差,很少组织教学科研活动,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该校多次开展市区教学活动,逐步开展职业教育,试点个别化教育,培养孩子们的生活和生存能力,力争打造成全市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

“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相信在黄州区政府的关心之下,黄州区的特殊教育事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谈及发展,李小军对未来黄州区的特殊教育充满了期待。

责编:陈谭汀

(作者:朱东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