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怎么干,区长这样说

12月14日,市区召开“两会两节”创文工作动员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初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风对黄州区创文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陈风要求:

走好群众路线,全面宣传发动

创文就是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发动群众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一是所有单位都必须开一次“创文”动员大会。所有单位都必须召开一次创文动员大会、培训会,告诉大家创文的意义、有哪些具体任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所有区直单位都要责任上肩,不能只依靠街道和社区,干部职工都是居民,都要知晓;所有单位都要到创文挂点社区,进社区、进小区立即开、全面开,把动员会开到每一个小区业主、每一个市民群众。

二是各地各部门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扩大覆盖面,提升知晓率、提高影响力,让群众知道创文是什么、应该做什么、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我知晓、我参与、我贡献。特别是街道、社区,要以小区为单位,把活动开展到群众的家门口,让他们感受到创文的浓厚氛围。

三是媒体矩阵要加强宣传报道。区融媒体中心要开辟专栏专题,全面报道、密集报道、同步报道,全过程、全方位、全媒体报道,立足群众观点、群众视角,让群众谈变化、谈感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聚焦重点难点,实施五大行动

一是开展创建氛围营造行动。街道、社区要把公益宣传覆盖到每个小区、每条背街小巷,达到创建活动家喻户晓,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文化场馆、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政务中心、学校、医院、车站、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要按标准按要求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乡镇、街道、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除卫生死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商务局要加大对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常态保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要对城区所有临街商铺、小餐馆、早餐店等场所,开展创建宣传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搞好街面环境整洁。区文旅局要负责所辖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公园广场的卫生保洁。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要重点督办乡镇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照标准,注意细节,督办整改到位。区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切实搞好办公区、生产区、生活区以及包干区的环境卫生。

三是开展社会秩序优化行动。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要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查处力度,严禁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行为;加强对建筑工地的整治,做到文明施工,杜绝运输建筑材料及工程渣土抛洒滴漏现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等单位要加强集贸市场的监管,坚决遏制出店占道经营现象,要规范马路市场,做到合理划片,在经营、卫生等方面加强管理。区文旅局要深入开展网吧、营业性娱乐场所、校园周边秩序等专项整治,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各社区要配合执法部门,管好周边环境,对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

四是开展下沉党员敲门行动。各街道要做好培训工作,广泛开展下沉党员干部入户敲门行动,确保每户居民对创文工作有较深了解,增强居民创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教育局要把创文工作作为近期“小手拉大手”活动的重要内容。

五是开展志愿服务提质行动。在城区重要的20个交通路口,常态化的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要严格落实“六不”要求,通过自身文明劝导行动引领社会文明进步。

责编:李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