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以农业标准化引领农业现代化 全面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

五月的初夏,瓜果蔬菜纷纷上市。位于黄州区堵城镇叶路洲现代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园,大棚内的蔬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把一箱箱辣椒装筐上车,即将销往全国各地。“现在装好车就马上出发,明天上午大约九、十点就能够到达南京,南京的市民就能够吃得上我们的新鲜生态农产品。”运输司机高锋说道。

近年来,黄州区紧紧围绕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定位,以传统蔬菜产业为依托,以建设特色、生态蔬菜品牌农业为重点,大力实施蔬菜产业提升行动,促进蔬菜产业升级,全力打造大武汉的“后花园”、城市圈的“菜篮子”。

深入田间地头

突破“最后一公里”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堵城镇叶路洲的道路建设四通八达,从菜地采摘下的新鲜蔬菜不到十分钟就能上高速,运往全国各地,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先后吸引齐农生态、盛达绿洲等优质企业落户于此。

5月13日,齐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期建设的66个玻璃温室大棚中的30个大棚已种上各类时令蔬菜,全力保障市场需求。蔬菜俏销好,得益于企业的新品种、新技术创新,智能化立体栽培大棚内,一颗颗番茄采用的吊绳种植技术,更利于挖掘它的高产潜力,也将在年底大面积上市。

“我们这个金凤凰品种从各方面反馈来的信息已经示范的非常成功了,我们还有34个大棚,八月份就准备大面积种植了,估计赶春节前这个番茄水果就大面积上市了。”黄冈市齐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刘瑞英说道。

作为主打蔬菜基地的叶路洲,堵城镇先后投入5100余万元,建成16.5公里的环洲堤顶道路,同步推进洲内主次干道建设,初步形成叶路洲“一环三横五纵”交通网。据了解,叶路洲洲内土地2.65万亩,加滩地是5.03万亩,2021年叶璐洲蔬菜种植面积达万亩,实现总产50000吨,产值达6000万元。

“现在黄州区这个路修好了以后,我们对外运输就很方便了,我们不管是往里面运材料,或者往外面运输蔬菜都很方便。”黄冈市齐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场管理员郑朋飞说道。

齐农生态在满足黄冈各地蔬菜市场需求时,还采取订单式种植,跟叮咚卖菜签订订单,主要销往武汉、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运营的29个大棚销量也达到预期效果,预计总产值1200万元,一期项目五年左右可回本。

推广应用良种良法

助农增产增收

黄州区堵城镇盛达绿洲农业科技示范园内,技术人员正在管理新品种蔬菜。该示范园项目规划面积2000亩,建有连栋膜棚、棉被拱棚、冬暖日光温室及基础配套设施。园区采取一年四季种植的模式,年产优质蔬菜6000余吨,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可吸纳就近农民务工200人以上。

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项目是黄州区引进山东寿光新盛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这是一家专注于蔬菜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的新型农业服务公司。盛达绿洲智能化立体栽培馆内,大片成熟的樱桃番茄、大番茄让周边过来采摘的市民爱不释手。“今年就我们公司计划在这边达到400万斤蔬菜上市,一供应黄州市场,二供应武汉市场,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山东省寿光市新盛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艺师 韩松国说道。

“特别的卫生,我们采摘的时候,闻到那个味道跟我们小时候的味道是一样的,给我们感觉回到过去了吧。既方便了我们,也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价值高的小番茄。”市民汪女士说道。

“叶路洲上面是主要产区,现在建了两个大棚,这两个大棚有2万平方米。后期我们有20万平方米的连种棚和2万平方米的日光暖棚。”黄冈盛达绿洲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冠全介绍道,“拿运输成本算,如果从山东过来就是1000公里拉黄瓜运费要5000—6000元,从这边到武汉市场不到100公里,能节省80%的运输成本。”

强化农技公共服务

助民排忧解难

黄州区积极推广“服务型龙头企业+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合作社+适度规模家庭农场+农户”的“六统一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园区管理、统一生产检测、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产品销售、分户经营)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发展一批适度规模的基本菜农队伍,推进种植规模化、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发展格局。

“虽然今年70岁了,但我不服老。目前身体健康,我想多跟着技术员一起学习。”只有初中学历的吴启楼,从去年9月起一直跟技术员一起学习,目前已经管理了20多人。“以前洲上种菜靠天,现在有了技术一年四季都能种出高品质的蔬菜。”“种过田,打过临工,没想到老了当上了技术员。”说起自身的经历,他感叹连连。激发吴启楼干事热情的动力除了技术,还有好的政策。 “农民学到技术后,可通过承包大棚、劳务入股等多种形式获利。”盛达绿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后勤负责人冯树华介绍,堵城镇叶路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指挥部与该公司计划培训一批懂技术、爱农业、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共同参与盛达绿洲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新品种蔬菜种植展示馆、红色田园课堂,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和现代农业研学基地,两座1万平方米的连栋膜棚。

“以后,农民不仅可以像吴启楼一样当技术员,还可以当‘农场主’、创办农业公司。”堵城镇党委书记徐珂表示,堵城镇委、政府将大力扶持农民学习现代的设施蔬菜种植技能,成为本地率先掌握现代种植技术的“技术员”;学习种植、经营、供销等业务,独立承包种植经营若干个设施大棚,成为小型“农场主”。具备条件的可深度参与园区项目经营,扩大种植经营规模,创办农业产业合作社和公司。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