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后为什么仍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近期,极少数居民对解封后仍然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出入查码验证表示不理解。为回应群众关切,特作如下解答。

一、为什么小区解除封控后仍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进行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是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指出,“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市的城区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关于高风险区、低风险区划分的有关规定,县(市、区)解除部分低风险区域临时管控后,并不意味着域内无高风险区域、无疫情传播风险。如果区域内还有高风险区,同时经流调研判、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市的城区在部分小区解除封控后,可以依规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二、为什么小区解除封控后仍要采取出入查码验证措施?

采取出入查码验证措施,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进一步巩固提升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效措施。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优化全省社会面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指出,要“严格公共场所管控。出入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口罩必戴、身份必问、场所码必扫、码卡(健康码、行程码)必查、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必验”,要“严格社区健康管理。严格社区单位、小区(村,尤其是城中村)卡口管理、测温扫码、查验核酸等措施”。

当前,各地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加强各类公共场所及社区(村)、小区(塆组)卡口查验,防止输入、防止漏检,十分必要。敬请广大居民理解、支持、配合,共同守护家园的安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