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建设忙/“消费扶贫,‘橘'手之劳”

扶贫车间建设忙

12月19日,陶店乡陶孙线中段农村公路旁,一座现代化气息的钢构车间拔地而起。钢构顶上,三名工人在像蜘蛛人一样游走,一丝不苟地架设顶棚;一台挖掘机挥舞长臂,同时用履带平整车间内的场地;场地边缘,七八名工人有的搬运钢材,有的测量尺寸,车间内焊光闪烁,有条不紊,建设者们抢抓当前有利天气,正在加紧施工。

该车间位于望城、道仁湖、钟岗三村结合部,利用废弃的“三村联小”操场,总建筑面积约2900余平方米,预算资金约180万元,其中扶贫项目支持150万元,村级自筹约30万元,预计于2021年1月全面完成。

“目前,已有一家玻璃生产和一个食品加工项目主动上门,联系租赁入驻”,望城村村支部书记江亮喜介绍说。

抓好扶贫车间建设,是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举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望城村扶贫单位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帮扶工作机制,积极推行“扶贫车间”模式,把扶贫车间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以扶贫车间为依托,以就近就地就业为抓手,以保证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扶持引导,争取15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该扶贫车间的建成,将解决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难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也可以解决贫困群众安于现状、“等靠要”的问题,实现劳动致富、光荣脱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消费扶贫,‘橘'手之劳” ——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爱心志愿采摘活动

12月19日,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的志愿者赴陶店乡望城村,联合开展"消费扶贫'橘'手之劳"爱心采摘活动,为贫困户搭把手,过暖冬。

在黄州区陶店乡望城村,四组贫困户江亮新家的橘园里橘树成林、满目金黄。江亮新由于自己年龄大,身体常年不好,加上家里缺乏劳动力,虽然今年橘子丰产,但缺乏人手和销售渠道,所以时至隆冬,橘树上仍然挂满成熟的柑橘。

了解这一情况后,驻村扶贫单位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在工作群里发布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当天,10多名志愿者,有的采摘橘子,有的整理包装,享受着劳动的快乐。经过两个小时的采摘,共采摘橘子200斤,橙子140斤,购买小白菜、白萝卜、包菜等农家蔬菜100多斤,满载而归。 

下一步,区融媒体中心还将发挥媒体力量,呼吁广大市民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更多的公益扶贫采摘活动,在劳动中体验快乐,展现扶困救贫的传统美德,更好地为精准扶贫工作做贡献。 近期天气晴好,有出行打算的市民朋友,可以直接到陶店乡望城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部)联系,到贫困户橘园进行现场采摘,“消费扶贫,‘橘'手之劳”公益行动期待您的参与。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文稿:尹宏伟 李鑫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