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陶店乡: “三板斧”“劈”出产业扶贫新天地

“乡党委指导我们把三个小组中闲散抛荒的600亩土地统一流转过来集中整合,按照每块200亩左右的大小划分成多块对外招商,吸引回乡能人和有意向、有资金的老板来投资特色农业生产,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群众在获得租金的同时还可以在这里务工增加收入;村集体可以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转化为资金;投资者可以最低的价格获得土地的经营权,真正实现了三方共赢。”陶店乡袁家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志剑向来村里参观学习扶贫产业发展的外来客商介绍道。

自2016年以来,陶店乡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奋力抡起“三板斧”,“劈”出了特色扶贫产业在本乡萌芽起步到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在外部市场大放异彩、薄弱产业在本乡提能增效的一番新天地,摸索出了一条以产业扶贫驱动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一板斧:特色产业“活”起来

“我们志愿服务队服务理念是‘巾帼红’,主要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提供作业辅导、心理帮扶和上门慰问等服务,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这是2020年12月5日全国“志愿者日”发生在何家楼村宝家禾产学研科教基地的一幕。当天,陶店乡21家志愿者服务队在教学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比拼活动,吸引周边群众驻足观看。在之前,为彻底扭转陶店长期起来以种养殖业为主,第三产业发展不足的困境,乡党委大力实施“三乡工程”,投资5000万元创建了一家融科研、教学、文旅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此基地位于何家楼村,是该村在外能人赵伟受乡党委和何家楼村委会邀请回乡创办的。

与宝家禾几乎同时开工的黄冈市草上运动综合体则是该乡引进的另一个综合文旅项目,该项目投资5亿元,在砂子岗村租地525亩,建成了集滑草、卡丁车、丛林穿越等文化旅游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产,日接待游客1100人次,实现周边30余名群众在基地内就业。同时,乡党委帮助砂子岗村进一步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建设配套草上项目的停车场,让周边贫困群众在停车厂当管理员和服务员,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为贫困群众谋得了工作岗位。

横跨陶店乡三个村的华能光伏发电项目是陶店乡“十三五”期间谋划的又一个扶贫“重头戏”,项目总投资50亿元,在何家楼、袁家铺、长岭三个重点贫困村交界的赵家潭水域内,征收水域面积1908亩,进行开发清洁太阳能,并引导群众实行水上光伏发电、水下鱼虾共养的综合养殖模式,经济效益不断攀升。

二板斧:优势产业“富”起来

“感谢党的好政策啊,现在我不光吃喝不愁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事做了,既能带孙子,一年又有30000元的收入,真的感谢党感谢你们啊……”正在杨家湾村黑子园种植基地务农的贫困户许友顺爹爹,紧紧地握住来慰问他的乡政府驻村干部谢毅的手说道。原来,位于陶店乡东部的孙镇、杨家湾两村由于特有的沙质土壤,十分适合蔬菜类作物生产,两村群众长期以来都有种植蔬菜瓜果的传统,但由于粗放式生产、运输、存放和销售方式,种植效益一直不高,为了帮群众解决困境,陶店乡针对孙镇村广泛种植小香葱的特点,帮助该村注册了“孙镇香葱”品牌,同时为该村争取到投资77万元的冻库扶贫项目,建成面积2000立方米的标准化冻库,并指导种菜群众成立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存储、统一销售,避免了过去群众单打独斗、相互恶性竞争压价的不良局面,群众种菜的收入得到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指导杨家湾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先后建成了占地120亩年可销售蔬菜150吨的黑子园蔬菜种植基地和拥有5个标准化钢构大鹏杨家湾村灵芝香菇基地两个扶贫项目,该村的“黄州萝卜”多次参加省市农产品博览会,成为黄州区黄冈市的知名品牌,其中的灵芝孢子粉产品更是成为黄州城区居民送礼的好产品,畅销多地、享誉市内外。现在像许爹爹一样在蔬菜基地和灵芝香菇基地务农的农户已有38人,其中贫困户15人。

为推动全乡优势扶贫产业不断提档升级,陶店乡在全域实施“四好农村路”、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建设,为扶贫产业快速发展铺下了温床。

位于陶店乡中北部的幸福村鱼苗孵化产业远近闻名,年孵化鱼苗160亿尾,是全省鱼苗孵化第一村。2016年以来,为帮助该村鱼苗孵化产业提档升级,陶店乡先后在该村进行孵化基地升级改造、幸福港整修清淤、幸福水库水源保护和环库路建设等项目,同时积极协调区水利和胡泊局为基地引来幸福水库洁净的水源,极大提高了鱼苗孵化的成功率和成活率,并帮助该村注册“幸福渔农”品牌商标,品牌美誉度、知名度被成功打响,鱼苗孵化效益被不断放大,老百姓参与鱼苗孵化的热情被极大激发,目前该村有超过28%的群众从事鱼苗孵化相关的产业,其中贫困户有15户46人。

三板斧:薄弱产业“强”起来

长岭村由于自然资源匮乏,长期以来发展缓慢,群众大多外出打工,乡党委、政府考虑到该村土地大多是地势较高的丘陵,取水灌溉不便利,帮该村引进了能人承包土地种植厚朴产业,这种中药材天生喜欢光照,抗旱能力强,目前该种植基地已扩大到100亩,吸引该村23名贫困户在基地内就业。同时,乡党委、政府积极在该村谋划其他产业项目,为该村争取到配套资金30万元,将老村部和老村小改造成扶贫车间,吸引了来自外来客商来投资塑胶颗粒产业,一年可以为集体增收5万元。

霸城山村东靠巴河、濒临城南公路,交通十分便利,2016年经过了美丽乡村的打造,整体景色怡人,陶店乡党委、政府根据这一优势指导该村发展集种菜、养鱼和休闲于一体家庭农场,目前该村家庭农村初具规模,乡党委在各村推广霸城山模式,建成大大小小各类家庭农场32家,成为黄州城区居民周末和节假日的后花园和菜园。

位于道仁湖村熊家大山的“三村联小”则是该乡打造的另一个重点扶贫产业,三村联小原名熊家山小学,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道仁湖、望城、钟岗三个村联合建设的小学,后因农村小学教育改革被搁置,曾出租给一家制伞企业,该企业后因市场销路原因于2014年停止续租。为彻底盘活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陶店乡帮助三个村想办法、找出路,2020年争取到扶贫车间资金150万元,打造建成3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扶贫车间,目前已有回乡能人有意愿来该车间投资设厂,预计一年可以为三村增收30万元。

五年来,为了帮助薄弱产业发展壮大,陶店乡还联系金融部门为牲猪养殖、湘莲收购、葡萄种植等合作社和农产品企业发放无息或低息贷款2710万元,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原本处于弱势地位的扶贫产业的发展劲头。目前,陶店乡初步形成了以沿巴河三村蔬菜种植、家庭农场为主要特点的种植扶贫产业;以沙子岗、何家楼、长岭等村的文化旅游、科研教学、特色种植为特点的文旅扶贫产业;以袁家铺高效生态农业为特点扶贫产业;以苏家铺、小汊湖特色水产养殖为特点的扶贫产业。

十三五期间,全乡共打造18个产业基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吸引600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4个重点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全乡3338名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9362元,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4622元,对比脱贫前增加了78.8%。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全乡扶贫产业更有规模、更有特色、更有效益,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越来越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年,也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年,脱贫攻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乡党委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带领全乡广大人民在建设田园陶店的道路上阔步前进!”陶店乡党委书记童蕾在全乡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发出新的号召。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