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我”倡议:清明祭祀,文明“我”行

“清明祭祀,文明我行”倡议书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每逢清明祭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树立文明新风,破除祭祀陋习,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杜绝火灾事故隐患,维护城区良好卫生形象,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疫情防控,错峰出行

疫情仍未结束,防控切莫轻忽。实地祭扫的群众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预约、错峰、分流祭扫,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不聚集、不扎堆、少逗留,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二、移风易俗,绿色祭扫

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品读家书、网络祭祀、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悼念逝者,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缅怀先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上来。

三、安全防火,文明祭扫

倡导树立环保理念,鼓励献花、植树、悬挂丝带、诵读祭文等祭扫新方式。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在林区、城市道路、广场、绿化带等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爆竹、抛撒冥币。严禁携带火种上山祭扫,严禁在山上明火焚烧,严防火灾发生,共同守护蓝天白云、绿色青山。

四、与时俱进,厚养礼葬

倡导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去世治丧力戒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告慰逝者。

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告别陋习,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