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落细落实 做好文物保护大文章

历史的积淀,使古城黄州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古迹。秉承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黄州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青云塔是古城黄州的历史名胜之一,说起这座石塔,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的塔顶上有棵树。历经了一百多年的春夏秋冬,这棵朴树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和石塔成为了形影不离的朋友。”记者丁一峰介绍道。

青云塔始建于明万历二年(1574年),之后塔身三层以上倒塌,在清代进行了多次修缮。

黄州区文旅局副局长董志表示:“最近的一次维修,距今有一百五六十年的历史,那么从而推算这个树,它应该有150年左右,目前这棵树生长得比较茂盛,大旱不枯,也是我们黄州的重要景点。同时,这棵树没有影响到塔的安全,我们后期会加紧关注日常的巡查,派人到7层上面观察这个树的走势,确保塔的安全。”

一砖一瓦皆是史,一草一木总关情。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看,黄州区文物工作者对塔与树的关系密切关注。

近年来,区文物部门通过排查隐患、按时巡查、加固修缮、争取项目等方式,推动由“被动的抢救性保护”向“主动的预防性保护”转变。这座历经400多年风雨的石塔依然刚毅、挺拔。

早上七点,以青云宝塔为中心,宝塔公园风景区已经是歌声飞扬、舞姿翩翩。

市民胡婆婆说:“通过市里改造以后,现在的公园面积很大,而且现在的环境比较好。”

围绕“不仅要把历史文化古迹保护好,还要把周边环境整治好”这一目标,黄州区从2015年开始驰而不息推动宝塔周边环境整治和宝塔公园风景区建设。

黄州区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梅建军表示,2015年整体拆迁,再征地165亩,在建设的项目之内维修了青云塔,整治了包括泖湖在内的周边环境;宝塔公园每天的游客约两三千人,晚上周边的爱好舞蹈者都在这里休闲娱乐,为黄州区打造了很好的环境;景区内文物保护管理和环境卫生人员有6人以上,轮流打扫卫生,确保园区干净整洁。建设后的宝塔公园风景区彻底改变过去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较差,消防隐患严重的的现象,成为了城市休闲旅游的重要景点。

焕然一新的宝塔公园风景区,让人们有景可循、有古可怀。同时,黄州区理顺管理责任,内设专门机构和人员,新成立的黄州区文物保护中心负责景区内文物保护管理和环境卫生。

区保护中心还承担黄州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相关研究,以满足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的需要。

 “从文物保护和旅游项目申报,我们可以做有更多的空间,可以更大力度地申请上级的支持,更有利于我们黄州的文物保护利用。”黄州区文旅局副局长董志伟说道。

责编:朱东方

(作者:童话 邹建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