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砖湖公园小区:“12345”打造党建引领青砖湖样板

青砖湖公园小区位于青砖湖路与西湖二路交叉处,紧邻风景优美的青砖湖公园,小区占地面积30亩,房屋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9栋居民楼15个单元,居民206户459人,党员115人。

2020年,为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管理、规模适中”的原则,青砖湖社区将区检察院宿舍、区农经局宿舍、市政设施管理处宿舍、禹王财政所宿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职工宿舍等5家单位划为一个片区,打通了该五家单位的围墙,形成由五家单位宿舍共管的小区,由于靠近青砖湖路,又紧邻风景优美的青砖湖公园,因此得名——青砖湖公园小区。青砖湖公园小区综合党支部以 “先锋作榜样,共享微治家”为主题开展小区党建示范创建工作,构建“12345”小区治理工作体系,探索了党建引领片区治理的青砖湖样板。

一个引领:坚持党建引领,以小区下沉党员干部为主体,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成立的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发动小区内党员组建成立小区综合党支部,在管方向、抓治理、作决策、聚民心、促和谐上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牵头组建业委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推选“两长四员”,让党员在小区综合治理以及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亮相、发声、管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小区党组织和党员的及时帮助。

二个融合:组织融合。5家单位宿舍间的围墙拆除打通后,共同组建为一个小区,社区党委按照“三个全覆盖”要求,在小区迅速建立了小区综合党支部,支委成员5名,五家单位每单位推选1名委员,同时他们又是本单位楼栋的党小组长;在小区综合党支部的领导下,小区居民通过民主推选产生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各楼栋“两长四员”,让居民广泛参与小区治理工作,特别是小区改造工作。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新增公共面积3060平方米、停车位60个、电动车棚5座 、花坛10个、室外文体活动2处1300平方米;修建了2个蓄水池、2个自动排水泵站,铺设200多米地下排水管道,建起长200米、高1.2米的混凝土挡水墙,实现“雨污分流”,居民再不遭受“水淹之苦”;修筑600多米的沥青主干道,打通了消防救援通道,改造后小区形成了畅通循环的车行道路,解决了居民房屋淹水问题,得到全体居民的拥护、称赞,居民再也不吃“出门就堵”的苦头,实现小区资源整合共享,小区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居民融合。一改过去邻里之间“鸡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在小区综合党支部组织动员下,开展“征集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征集令:我为小区楼栋取名”、“我爱我家:悬挂楼栋牌”、“植树栽花,美化家园”、“我爱我家,与党共成长轮胎彩绘”、“学党史,微治家”、“棋类比赛”、“五好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闹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居民的心贴得更紧了。

三驾“马车”:社区推行小区内重大事项“小区综合党支部把关、业主委员会决策、物业服务企业执行”的议事决策机制,设立矛盾纠纷居民调解小组,小区综合党支部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三方联席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充分对话协商,共议共决小区管理服务事项,如有特殊情况随时召开。对涉及小区建设、管理及收费等重大事项和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前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事中坚持依法依规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一事一议,事后进行公开公示并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决议形成后,由小区综合党支部牵头,按照分工组织实施,有事大家一起商议、活动一起参加、矛盾一起调解,在小区综合党支部的带领下,小区车辆停放有序,花坛有人及时修剪,地面卫生有人保洁,居民生活垃圾都到指定地方投放,小区居民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决,小区的自治能力得到提升。

四“和”文化:过去是5家单位的“单位人”,如今是1个小区的居民,融合成为一家人。“一家人”分居9栋楼,综合党支部面向小区居民以“和”字为核心广泛征集楼栋名,居民踊跃参加,共征集到27个以“和”字为核心的楼栋名,再由小区综合党支部、业委会、“两长四员”和下沉党员、居民代表等一起投票选出9个人气最高的楼栋名,即:和安楼、和睦楼、和美楼、和润楼、和顺楼、和善楼、和泰楼、和谐楼、和悦楼。“党群和,和则聚力;民心和,和则生欢;家庭和,和则遂顺;邻里和,和则承安”,小区居民将体现青砖湖公园小区的“四和”文化和青砖湖公园图景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在小区文化墙上,饱含小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微”治家: “和好邻居,做好朋友”,青砖湖公园小区深入学习“黄州好邻居工作法”,围绕“四互”工作要求,健全治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广泛开展“先锋作榜样,共享微治家”为主要内容的“五微”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活动。红色微议事:由小区支部党员、党小组长、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居民骨干)牵头组建小区居民微议事平台,让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协商在邻里,对话在邻里,和谐在邻里。共享微组织:引导居民搜索梳理小区的实物资源、人力资源、闲置资源和可共享的资源,确定微关爱、微邻里、微治理组织。开展微行动:在开展“寻找老物件、老照片”、“棋”乐无穷等系列活动中不断发现积极分子、居民骨干。由党员带头,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和服务。组建微联盟:由小区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好邻居帮帮团”、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大联盟,发挥各组织特长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实现微自治:引导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小区自治,在活动中体现人人管事,人人自治,形成良性循环模式。

如今,青砖湖公园小区在小区综合党支部的带领下,正在把提升小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为目标,常态化开展小区群众喜闻乐见的居民活动,挖掘青砖湖公园小区的文化底蕴,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效能,努力将青砖湖公园小区打造成党群和、民心和、邻里和、家庭和的“四和”家园。

责编:朱东方

(作者:刘学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