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城乡环卫一体化 乡村上演“变形记”

说到城乡环卫一体化,您的脑海中会出现什么样的画面?

走进黄州区路口镇谢家小湾村,只见村里道路平整,绿树掩映中的美丽庭院,清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排列整齐的垃圾箱……当我们从黄州城市来到农村,垃圾围村的现象早已消失。

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道路,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由“突击型”整治向“长效型”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转变。黄州农村上演了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村庄巷道到房前屋后“变形记”。

审时度势 运转模式更加优化

“从前,各村垃圾随处可见,每村都有数个垃圾汇集处,大风一刮,碎屑、臭味四处飞扬,村民们都不敢靠近。”70岁的路口镇村民付大爷说道。“现在就不同了,村村都有专职环卫工打扫卫生,从清晨到傍晚,及时清扫垃圾。各家各户的垃圾有了倒放的固定地点,我们养成了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村里再也没有恶臭熏天的垃圾坑了。”如今村庄环境大变样,付大爷高兴地说,“我们住在村里也享受着和城里一样的保洁服务。”

黄州区农村地域面积约为278.27平方公里,涉及人口127114人,33708户,82个村,652个小组。日均产垃圾量约70吨,公厕510座。体量相对较小,项目总投资额不大,优越的区位优势也为农村环卫市场一体化服务体系提供了十分有利条件。

今年9月,在前期考察学习和对各乡镇及火车站开发区基本情况及现有设施设备进行了摸底的情况下,黄州区引入康洁科技集团,按照“昌邑模式”服务标准和要求,以完善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环卫保洁管理体系,全面负责陈策楼镇 、路口镇、堵城镇、陶店乡及火车站经济开发区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服务。

“我们以所在镇区为着力点,对镇区主要街道、市场集市等重点区域沉积垃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以点带面,不留盲点、不留死角,防止环境卫生状况出现反弹,同时加强广场、村庄出入口垃圾清理力度,将城乡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康洁科技黄州区域经理明伟介绍道。

优化布局 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更科学化、更先进的管理体系,助力城市、农村环境卫生全覆盖、无缝隙、不留死角,黄州区制定了《黄州区城乡环卫市场一体化实施方案》和《黄州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绩效考核方案》。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让“垃圾围村”的现象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整洁的街道,实现了乡村面貌大变样,环境美了,村民的笑容更甜了。

路口镇谢家小湾村的变化仅是黄州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的一个缩影。如今,黄州乡村村庄都享受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带来的红利,村村都配备环卫工,实现垃圾及时清运处理。

“构建城乡环卫市场一体化管理新体系,是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同时也是加强卫生环境治理,促进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需要。通过建立制度完善、运行高效、责权明晰、保障有力的城乡环卫全域市场化运行管理体制,推动全区城乡垃圾治理提档升级,确保路域水域覆盖不全、卫生反弹问题行不到有效治理,全面消除城乡‘脏乱差’现象,实现我区城乡环卫基础设施配备率100%,村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黄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桂慧宏说道。

精细运营 工作成效更加显著

如今新垃圾桶、垃圾清运车、电动保洁车、高压洒水车、洗扫车等作业设备设施陆续“上岗”,通过“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大大提升了保洁质量和效率,切实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在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的同时,也为日后黄州区全域化开展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黄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定期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易反复垃圾点实行重点监管;对关乎乡镇形象的道路、广场进行不间断的巡回清查,及时处理,实现全方位、全时段、高质量保洁,保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公司化运作,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开展城乡环卫工作,源头开展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建立管理的长效机制,彻底改变了黄州区农村环卫事业过去存在的发展滞后、基础短板多、服务不优等问题,切实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黄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余小俊说道。

城乡环卫一体化助力,小乡村上演“变形记”。黄州区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乘势而上,不断提升黄州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秦榛

(作者:李梦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