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党建引领型业委会 擦亮“黄州好邻居”品牌——赤壁街道建新社区建新小区探索基层自治新路径

物业公司突然“跑路”,小区秩序没人管,车辆停放非常难,垃圾废料堆成山……居民怨声载道,怎么办?这是黄州区赤壁街道建新社区建新小区居民2个月前遇到的难题。“我的小区我做主!没人管,自己管!”困难面前,建新小区综合党支部一班人迅速挺在前面。

在建新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建新小区综合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通过走访搜集民意,广泛开展各类活动,构建职责共担、服务共享、互惠互利的小区共同体,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力破解了老旧小区长期存在的管理复杂、停车无序、纠纷常发、环境脏乱等治理难题,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国家兴。小区综合党支部紧紧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结合“黄州好邻居党建智慧平台”,建立以党员带动单元、单元带动楼栋、楼栋带动小区的自治模式。支部牵头召开座谈会、业主大会,积极推广小区业主自治管理新理念,推动居民思想转变、观念更新;成立一支由28名小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帮助引导小区居民开展小区自治。截至目前,志愿队累计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服务活动30余次。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小区自治探索,主动引导项目资金向小区倾斜,先后投入近8万元,协力帮助解决小区门禁、监控、消防设施和集体晒场等燃眉之急。

透明公开,建设担当型业委会

建新小区采取居民推荐与业主自荐相结合,选举政治可靠、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小区业主组成业委会,由业委会代行物业管理职能;挑选责任心强、空余时间足、具有财务知识的老党员、离退休干部负责业委会财务管理,确保做到专人专管、专款专用;建立财务审计制,每季度审计公布小区财务,让过去的“糊涂帐”变“明白帐”;推行居务公开制,接受业主监督,让小区的公共事务与居民“面对面”,敢于面对“挑刺”;建立例会制,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小区的重大问题进行商讨。针对居民反应强烈的难点要点,坚持一事一议,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推动难点堵点有效缓解。物业费难收是困扰小区多年的顽疾,也是物业公司突然撤走的主要原因。经过疫情考验和近两个月的运作,小区居民充分认可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自治模式,物业费收缴取得“开门红”。全部147户居民中,除16户常年不在家外,其余131户居民全部主动缴齐费用,保障了小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凝心聚力,擦亮“黄州好邻居”品牌

拟定居民自治公约,并在小区内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居民认可、易懂适用;听取居民对自治管理的意见建议,定期更新完善小区公约,并报社区党委审定。先后对公共环境卫生、管理费用收缴、人员车辆出入、基础设施维护等内容进行10多次修改和完善,确保公约能落地见效,适应时代发展。为表彰先进,以点带面,小区计划在年底召开业主大会,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小区公约的业主评选为小区“好邻居”。通过精神奖励和适当物资鼓励,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家帮家、邻帮邻”的传统美德,营造邻里互助良好文明新风尚。

互惠共享,共建小区“命运共同体”

基层治理,重在参与。对涉及小区自治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让小区居民群众有序参与事件全过程,增强居民主动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讨论制定居民自治方案,公开选拔、民主通过,小区物业管理、物资保管、门卫安保、卫生保洁等人选;定期通过微信短信发布、张贴和入户宣传等方式,对小区的重大问题进行商讨,让居民“走出来、说出来、议起来、动起来、聚起来”,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威信也进一步树立起来;成立财务、安全、调解、门禁、卫生五个小组,落实好居民关切的的保洁、保安、保停、保修等需求;引导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协商解决小区居民痛点难点问题,逐步形成“居民的事居民管,个人的难大家帮”的自治互惠共同体,有效激发民居参与小区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责编:朱东方

(作者:王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