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六福湾社区:考核“两长四员”,提升居民幸福感

近日,记者走进黄冈市黄州区东湖街道六福湾社区,一眼望去,整洁干净的楼房错落有致,小区里种满各种花草树木,广场上大妈们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地跳着广场舞……一幅美丽的幸福生活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六福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的新模式,通过“支部建强在楼栋,履职尽责在楼栋,业绩评定在楼栋”的“三在”管理办法,考核“两长四员”,打造小区新样板,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六福花园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还建安置小区,共有17栋高层电梯房、33个单元,常住人口2300多人。为了提升服务群众质效,社区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治理的新模式。“结合城市党建,社区以楼栋为单位,将党员编入楼栋,创新了‘三在’管理办法,将管理服务落实落细,编织一张绵密的服务网络。”六福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又三说。

社区将33个单元按照六个片区进行划分,将原居民小组中心户长指派为楼栋长,并由片区里的党员推选出有责任心、有爱心、愿意配合社区、参与小区治理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前不久,有不少居民反映高空抛物和楼梯间乱堆乱放的问题,楼栋长和党小组长第一时间向社区反馈,并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我们会定期定时清理楼栋,也会上门去宣传高空抛物的危险,现在比以往强多了。”社区居民、六福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蔡玉荣说。

在六福湾社区,通过严格落实“三在”管理办法,打造了以楼栋自治为核心的基层治理模式。每个季度由党员和居民代表由党员和居民代表对“党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文体员、保洁员、房管员”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进行表彰,两次考核不达标的将进行调整。通过实施“三在”管理办法,六福湾社区构建起以党建为统领,以党总支为核心的坚强组织堡垒,使楼栋“两长四员”能充分履职,使小区居民的参与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今年,六福花园小区改造了内部道路和绿化带,增设了停车位,居民停车有序,下班回来不用“抢车位”,一些矮小的灌木也更换为观赏树木了。很多居民表示,小区环境更好了,生活品质提升了,感觉更舒心。刘又三表示,2022年,小区内部道路会刷黑,路灯将更换为太阳能灯,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

责编:李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