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承恰少年——党史教育走进区实验小学汉川门校区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菁菁校园,书香浓郁,红歌悠扬。5月19日下午,区实验小学汉川门校区小学二年级的教室内,传来了熟悉的儿歌《王二小放牛郎》,汉川门社区75岁高龄的老党员、志愿者张成舟正在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一堂题为“铭记光辉历史 争做新时代红色少年”的特殊党课,将“红色种子”播撒在孩子心间。

“有一个孩子,他才13岁,是儿童团员,非常机灵,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他是谁呀?”当天下午,活动刚开始,老党员张成舟问答式互动瞬间就勾起了孩子们的兴趣。随后,张成舟带来了质朴而温情的红色小故事《少年英雄王二小》,给孩子们讲述了小英雄王二小如何保护转移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最后英勇牺牲的故事。

老党员声情并茂地讲解着中国共产党轰轰烈烈的百年奋斗史,把孩子们的思绪拉回红船,拉回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时隔50年,他再次站上三尺讲台,孩子们纷纷围在他的身边,认真听他讲述党旗为什么是红的。“黄色的锤子和镰刀分别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老党员言传身教的讲述,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也让孩子们明白了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张成舟鼓励孩子们要做一个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的好少年。

“听了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故事让我学到了他不怕牺牲,热爱民族的红色精神。”

“通过学习这个红色故事,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有用的人。”

孩子们听得心潮澎湃,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透着动情的神采,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闪着激动的光。他们纷纷站起来发表自己的感受。老党员的生动讲解和孩子们的激情参与将这一堂党课的氛围推向高潮,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责编:朱东方

(作者:孙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