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这五年】群众“点单” 党员“接单”:黄州智慧党建创新数字治理

“全区党员下沉去向、服务时长、服务进度在平台上一目了然。”10月11日,黄州好邻居智慧党建平台培训动员会上讲师郝诗光向黄州城区四个街道、43个社区的党建负责人介绍道。

为充分发挥好疫情期间党员下沉小区的经验做法,将“黄州好邻居”工作法落细、落实,黄州区委组织部打造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掌上平台”——黄州好邻居智慧党建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旨在加强下沉党员管理,充分调动全区党员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应,增强党员主动参与小区治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意识。同时,通过平台实现全区党员下沉工作的精准调度、精准管理。

通过好邻居智慧党建平台,小区(片区)综合党支部管理员可以发起活动,小区居民可以在平台上“点单”,项目内容涵括“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治安调解、社情民意、文明新风、综合服务”等方面。平台管理员根据党员专长、领岗意向和空闲时间进行精准匹配、精准“派单”,党员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接单”。服务结束后,居民还可以根据党员服务情况对其进行星级评价。

小区安则城市安。黄州区认真落实党员“亮相、发声、管事”的“双进”要求,党员参与支持小区建设,主动服务小区居民,力争实现邻居和睦、小区和谐。黄州好邻居智慧党建平台构建区委组织部、街道、社区、小区的四级共治架构。其中,平台赋予小区党支部书记(平台管理员)最大“权限”,即可以策划活动、发布活动、评价活动,并根据党员服务时长、服务效果进行计时授分。

黄州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黄州好邻居智慧党建平台是“黄州好邻居”工作法的再推进、再优化、再落实,是构建15分钟生活圈的重要载体之一。全区通过一个平台,实现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一张网、一盘棋”,以数字治理的方式提升小区治理效能,实现数字赋能党建工作。

编辑:李晓

(作者:陈天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