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家门口”的健康服务站 社区居家养老的“定心丸”

“跑一趟医院太远了,现在家门口就能诊断就医,为我们这些老年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居民童爹爹满脸笑容地说。11月9日,赤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正在汉川门社区家庭医生工作站坐诊,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的健康服务。 

每逢坐诊日,家庭医生们不论寒暑,不畏风雨,坚守在这里,为老年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提供便利,切实将关爱群众健康的举措落到实处。社区养老做好了,居家养老也不能落下,针对社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家庭医生服务站的医生对照居民的健康档案,逐家逐户上门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并提供健康指导、用药指导及就医建议等。这只是黄州区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

“养老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要明确目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以人为本、收费合理、服务优质、便捷利民’的原则,以市场运作、发展产业的逻辑思维,推动和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区委书记夏志东在调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时这样强调。

为落实黄州区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相关工作安排,2月以来,黄州区投资1330万元,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构建“1+5+14”智慧养老服务网,努力满足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需求,切实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截至目前,黄州区把方便居民群众就医看病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了76支家庭医生责任团队,建成了2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老年人、慢病患者为主全面开展签约服务,实现常见病、多发病能在社区得到诊治,真正落实大病到医院,小病到社区。健康服务站开到“家门口”,为城区27万居民打造了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

责编:陈谭汀

(作者:杨苗琪 秦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