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党建引领 居民自治 解决小区停车问题

青砖湖社区君卿阁小区是由原农机宿舍(5栋楼)和君卿阁(3栋楼)按片区管理合并后形成的新小区,有225户居民,机动车150余辆。这个位于黄州城区的老小区人多路窄,建设初期只设置了少量停车位,面对数量不断膨胀的机动车和电瓶车这一情况,居民们为抢占车位产生了矛盾,发生过争吵。

为有效解决这一困扰小区居民出行的“顽疾”,小区综合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同参与,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一起讨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以往,很多小区大多采用减少绿化的方式来增加停车位,不仅不利于小区居住品质的提高,也容易引起部分居民的反对。因此,该社区在保留原有主体绿化的前提下,兼顾停车和小区道路通畅,对一些可利用或一些被碾压的地段进行车位改造,并遵循“大树一棵不动,小树尽量迁移”的原则进行施工。施工需要资金,这该怎么解决呢?君卿阁综合党支部成员、业委会副主任张新连在业主微信群里带头捐款,很快就有其他党员和居民积极参与,大家在群内接龙捐款,最后共有76位业主捐款,共募集改造资金约23000元。其中社区二网格支部书记游建林个人捐款2000元,物业公司冯经理捐款2000元,大东方酒店陶维双经理捐款1000元,业主彭司蕊捐款1000元。

10月30日,专业铲车、拖车和施工人员进场,对现有花坛和破损路面进行改造,既保留了绿化又节省了空间,还更方便打扫卫生。经过这次彻底的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改造面积约400平方米,新增40个停车位,现共有100个停车位,基本满足小区居民停车需求。

“真的太开心了,我们的小区越来越好了!以后再也不担心停车了”业主范东琴高兴地说。

“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改造的成果,后续管理问题上也都积极建言献策。该社区按照‘早回早停,管理有序’的原则,对小区所有车辆进行管理。居民自己的事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彻底做好。”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胡青说道。

“君卿阁小区改善小区环境、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从讨论、改造到后续管理,都离不开居民参与自治这一模式。它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行,得益于小区综合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居民的自治作用。”青砖湖社区党委书记舒文江介绍道。

编辑:秦榛

(作者:易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