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政务服务”搬进小区 居民直呼办事方便

“听说你们小区新引进了一个机器,可以直接缴燃气费?”12月5日,黄州市民王先生来到江岸名都小区,向物业工作人员询问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的相关情况,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但成功缴纳了燃气费,还查询了个人公积金缴存信息。

王先生虽然每次缴水电费能在手机上操作,但燃气费总要去营业厅缴纳,十分不方便。前不久,得知小区通过投放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他便想去体验一下。

“这是今年5月1日,在居民住宅小区里安装布设的智慧政务平台。以前需要携带相关证件去政务大厅办理的业务,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把这些事情办了。”黄州区安居社区工作人员石晶介绍,这台由黄州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安装在小区的自助政务一体机,集人脸识别摄像头、打印机设备于一体,可自助办理社保各类业务查询办理、办事指南打印和已办理事项进度查询等;也可通过一体机参加生活缴费,让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享受到专业的政务服务。未来,人社、公安、住房等领域的涉民高频事项将陆续上线,还将打通与银行、通信、水、电、气等行业的自助终端业务融合。

除了让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一体机还有效弥补办事窗口工作9小时以外的时间和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让群众能最大限度享受到多领域、自动化的政务服务。该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郝诗光说,江岸名都小区“三驾马车”正着力打造为民服务新方式,创新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式”“一站式”受理制度,通过引入“政务自动终端”一体机,100多项政务服务在线办理,还可以办武汉79项业务,佛山15项业务,实现群众沟通和事项办理“零距离”。

责编:陈谭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